精准定位 创新工作模式--文昌市高标准打造候鸟人才工作站

文章来源:市委组织部稿件作者:市委组织部发布日期:2021-07-24

2018年以来,文昌市积极探索候鸟人才服务管理新模式,先后创建了4个候鸟人才工作站,其中清澜、龙楼2个候鸟人才工作站被评为省级示范站,清澜站2020年还获评省级优秀示范站。目前,全市常态化联系候鸟人才3000余人,先后有50多位候鸟高层次人才在我市各行业领域发挥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高位谋划推进,打造高质量的候鸟人才工作平台

按照“候鸟管理候鸟人才,候鸟服务候鸟人才”的工作思路,我市创新采取“政府 企业 人才服务”的模式,与企业合作创建清澜、龙楼2个候鸟人才工作站,充分利用企业掌握的候鸟人才信息,明确宣传人才政策、搭建对接平台、组织服务活动等基本职能,推行候鸟人才工作站市场化、规范化、长效化运营。在清澜、龙楼候鸟人才工作站发挥辐射作用的基础上,针对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性强、候鸟人才层次较高等特点,我市在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分别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由用人单位自行组织管理候鸟专业人才,让人才工作主体有更多的“话语权”,为候鸟专业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突出功能定位,推动候鸟人才工作差异化开展

我市根据工作站区位特点和功能定位,采取多种方式发展壮大候鸟人才工作站。清澜候鸟人才工作站地处文昌市区,区位优势明显,我市积极引导清澜候鸟人才工作站利用闲置办公场所,创建候鸟人才创业孵化基地。龙楼候鸟人才工作站位于龙楼镇红海村委会,主要服务于乡村振兴,为激发候鸟人才的积极性,采取“服务换积分”的激励措施,候鸟人才可通过参与活动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酒店免费住宿、景区门票或相关礼品。在医疗卫生领域,依托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候鸟人才工作站,以短期坐诊、手术指导、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制定个性化的柔性引才方案,构建专业化的候鸟人才交流体系。

三、注重党建引领,促进候鸟人才齐心服务文昌

实施“候鸟恋红巢”工程,以活动开展常态化为抓手,依托候鸟人才工作站主体企业成立候鸟党支部,依托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工作,将党的工作和人才工作更加紧密地融合起来,使“党建 人才”相得益彰。充分发挥候鸟人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清澜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与东阁镇凤山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通过购买扶贫产品、送春联下乡和赠送慰问品等方式开展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龙楼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积极发动各类专业领域的候鸟党员,组成候鸟人才支教团队,助力乡镇教育事业发展。疫情影响造成农产品滞销,龙楼候鸟人才工作站发动候鸟党员带头开展“抗疫扶贫爱心助农”活动,通过广大候鸟党员的渠道资源,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销售了辣椒等农产品共16.99万斤,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

四、围绕中心工作,候鸟人才资源使用初显实效

我市把对人才的需求与广大候鸟想要发挥余热的内在动力结合起来,不断调动候鸟人才的积极性。在教育领域,通过候鸟人才工作站,对接省外高层次人才资源,与上海市3所学校签订协议,开展“候鸟人才义务教育服务三年实施规划”,通过结对帮扶柔性引进2名上海市特级教师组建名师工作室,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通过师徒带教、课题研究、资源辐射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我市义务教育整体水平,运行2年多来,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医疗领域,通过候鸟人才工作站的候鸟专家牵线搭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与深圳市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医院和高校达成长期柔性引才协议,实现了高层次候鸟人才团队引进。另外,以“候鸟人才 本土人才”的模式,通过手术指导、师徒带教、业务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本地医疗人才综合能力。现有13名候鸟医疗专家在我市服务,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市人民医院柔性引进的窦永充教授获得海南“十佳好医护”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