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卫东在中部区域调研时强调:产业发展显担当 战略保障尽职责 乡村振兴寻突破 生态环保求实效 基层治理下功夫 党的建设展作为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3-04-26

4月25日全天,市委书记龙卫东率队深入东阁镇、文教镇、龙楼镇、昌洒镇、公坡镇、东路镇、潭牛镇,就文昌中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冲参加调研。

图片5.png 

 

龙卫东先后到东阁镇群星村委会流坑村乡村旅游点、文教镇加美村委会水吼村星斗民宿、龙楼镇福耀集团文昌硅砂科技产业园、昌洒镇宝陵河人工湿地项目、公坡镇西门塔尔牛养殖项目、东路镇永丰村村集体经济项目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

 

 图片6.pn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龙卫东分别听取东阁镇、文教镇、龙楼镇、昌洒镇、公坡镇、东路镇、潭牛镇、华侨农场经济社会建设情况汇报,并提出六点意见:一是在产业发展上显担当。要打好农业牌,一方面要品牌立农,强化对“一棵树、一只鸡”等本地特色资源开发,树立品牌意识,培育昌洒海沙红薯、龙楼四宝、天赐文昌鸡、公坡香米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让这些品牌“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另一方面要科技兴农,产业强农,推进种植业一二产联动发展,积极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形成闭环、循环发展。要走好创新路,做好服务保障,锚定主攻方向,精准招商选商,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吃好旅游饭,整合滨海、椰林、航天等旅游资源,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一批有特色、能出圈、高效益的精品民宿、共享农庄,化流量为口碑、变“颜值”为“价值”。

 

二是在战略保障上尽职责。龙卫东强调,要常态化做好航天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牢牢把握航天IP发展的机遇,用好比较优势,做大做强“航天 本地特色”产业,加快推动文旅项目实质性运作。

 

三是在乡村振兴上寻突破。龙卫东强调,要抓紧“三块地”重新开放入市的风口,总结提升潭牛大庙村、龙楼好圣村等经验,巩固“三块地”改革成果,推动“三块地”精准入市。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结合起来,打造“一镇一产业”“一村一特色”,通过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家庭农场、优质民宿发展,走出一条农业增绿、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充分挖掘乡贤资源,以乡愁、乡情为纽带,鼓励扶持乡贤能人,特别是青年人返乡干事创业、进村任职,选树一批“带头人”、吸进一批“土专家”。

 

四是在生态环保上求实效。龙卫东强调,要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和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严禁污水直排、严防清退复养、强化集中化规模化养殖和粪污收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切实管好鱼、牛、猪三种动物,加快推进淡水养殖尾水治理,强化日常巡查和科技监管,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主动谋划农业产业转产转型升级,积极引导种养户改进农业种养和农产品加工工艺,探索鱼菜共生、循环农业、生态农场等现代化生产模式,谋划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水平双提升。

 

五是在基层治理上下功夫。龙卫东强调,要追求“高站位”,统筹多方协同治理,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三治融合”,充分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建立完善由基层党组织主导、整合资源力量、平战结合、为群众提供有效服务的新机制。要突出“高标准”,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有关部门具体抓的良性工作格局。要坚持“高品质”,持续深化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针对基层治理中的短板弱项,推动治理力量下沉、责任下沉、服务下沉,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利益诉求和矛盾隐患排查调处,守好“自家门”、看好“自家人”、确保“自家不出事”。

 

六是在党的建设上展作为。龙卫东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热爱基层、奉献基层,鼓励党员干部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特长、比学赶超,为当地发展作贡献,不断实现个人价值。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铸造高执行力和创新力的干事创业队伍,充分发挥镇党委班子带头示范作用,根据每个干部的特点、能力因材施用,让所有的干部都能各展其才、发挥作用。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发展好、维护好群众利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准,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心上,下力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任何时候都要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刘冲在会上要求,文昌市各有关单位一是要把握形势,坚持规划立镇。要找准各镇在文昌市全局发展中的战略定位,把个人的思路和想法融入到镇域经济发展规划中,既要清楚自己的区位优势,又要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形成招商引资磁吸效应。二是要精准谋划,坚持产业强镇。要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采取土地用途转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措施,合理调整城乡建设用地布局,优化用地结构,促进农村集体存量建设用地高效利用,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人文为本,坚持品质优镇。要充分挖掘利用好本地文化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准确定位,通过文化宣传推动“文昌是个好地方”的形象深入人心。四是要“两手”共谋,坚持资源兴镇。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用财政资金“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同时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既鼓励乡镇干部大胆干事创业,又能解决他们后顾之忧。五是要务实担当,坚持实干富镇。要做到务实担当,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的基础上做“加法”,科学谋划发展举措,不断提升片区对镇域经济带动作用。

 

市领导韩亮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