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村(社区)党组织创建“六有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16-03-10

文昌市村(社区)党组织创建“六有党支部”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好《开展“椰乡党旗红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导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在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创建“六有党支部”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开展“椰乡党旗红工程”建设为契机,以创建“六有党支部”为载体,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全面建设文昌人民幸福家园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步骤

创建“六有党支部”活动在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的统一指导和各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基本单位,由所属镇(场)党委组织实施。

(一)广泛动员部署。各镇(场)、村(社区)要召开大会广泛部署动员。利用会议、广播、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和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二)对照标准评选。由镇(场)党委组成专门考核组,由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组织各镇(场)抽签,对其他镇(场)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交叉评选。评选结束后,评选结果上报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

(三)市委考核评定。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各村(社区)的初评结果进行审核确定。

(四)公示颁牌。各村(社区)评定等级后,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示期满后确定“六有党支部”,以文件形式通报表彰,并颁发“六有党支部”牌匾。

三、工作方法

创建“六有党支部”活动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民主、择优原则,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有效地推动村(社区)党组织评选定级活动的开展。

(一)评选内容

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六有”目标要求建设,即: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

1、组织建设情况(40分)

选优配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负责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两委”班子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党组织和党员贯彻落实好党的工作机制,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正常化,执行好“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干部驻村坐班等制度。有计划地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好党员队伍。按时按量完成党费收缴任务。党务村务公开正常、内容规范、更新及时。充分发挥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作用,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科学技术等知识。

2、阵地建设情况(20分)

按照标准建设完成办公场所,并且管理规范,发挥好作用,特别是要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开展好“椰乡党旗红工程”,办公室外标识牌悬挂规范,室内办公设施配套齐全,悬挂党旗,办公桌摆放“党员先锋岗”标示牌,有档案柜,制度上墙,设施摆放整齐,干净整洁。按要求实行坐班制,在办公室外公开值班干部及联系电话,并填写好值班日志。户外场所配套球场、体育活动器材、宣传栏等设施,宣传栏和公开栏设置规范、保存完好。栽花种树,美化绿化周边环境,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3、服务群众情况(15分)

建立和完善服务党员群众工作机制,党员“两委”干部要担任“旗手”带头建立联系点,党员要联系村(居)民小组,每周至少走访1次联系点的群众,做好民情的收集、分类和处置工作。“两委”干部坚持坐班,开展便民服务工作,积极办理村级事务,热情接待党员群众来信来访。组织开展舞蹈、体育、读书等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生活,群众生活情趣好。定期走访关爱困难党员、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的各种困难,党群干群联系密切。

4、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15分)

科学制定三年经济发展计划,积极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民增收。“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双带”作用强,引导示范作用发挥好。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发展集体经济,年人均纯收入增幅达到计划目标。社会管理工作机制规范,无重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无市霸村霸、“黄赌毒”、邪教和严重封建迷信活动,无群众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村庄治安稳定,村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高。

5、廉洁自律情况(10分)

“两委”干部自觉学习和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规定,廉洁自律意识高,无违反会计代理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联系群众有关规定,加强办公经费、集体经济收入和其他经费支出的管理,坚持勤俭节约建设公益事业和办理村级事务,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无铺张浪费行为。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议事氛围好。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队伍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好,反腐倡廉氛围浓厚。

(二)评选办法

创建“六有党支部”活动评选采用100分制量化评分,综合五项评选内容,95分以上为优秀,85-94分为优良,70-84分为一般,69分以下为差。评选为“六有党支部”的条件:1、村(社区)党组织被评为优秀等次;2、每个镇(场)下辖的村(社区)党组织评选1-2个“六有党支部”(文城镇最多可评选5个)。

(三)评选结果运用

被评选为“六有党支部”的“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结果可以作为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依据,并由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报请上级党组织后,决定是否给予相应的奖金奖励。

各镇(场)每年创建1-2个“六有党支部”,创建成效显著的,给予镇(场)和相关负责人通报表扬,作为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依据;连续2年没有创建“六有党支部”的,给予镇(场)相关负责人通报批评。

镇(场)对连续2年被评为“差”的村(社区),给予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通报批评并组织进行整改,扣发“两委”班子成员半年绩效补贴,“两委”班子及其成员不能参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连续3年评为“差”的村(社区),镇(场)对“两委”班子进行整顿,调整“两委”班子负责人,扣发“两委”班子成员一年绩效补贴,“两委”班子及其成员不能参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

“六有党支部”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一评。对已评选为“六有党支部”的村(社区),凡是发生群众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森林火灾、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票否决、“两委”干部违纪违法等事件,造成恶劣和重大影响的,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按照规定取消该村“六有党支部”资格并进行摘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落实。各镇(场)党委要高度重视创建“六有党支部”活动,把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创建活动纳入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创建工作。

(二)深入广泛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各镇(场)党委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深入广泛发动和宣传,让党员群众在创建活动中得到实惠。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和步骤,及时总结、报道创建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评选实效。各镇(场)党委要精心制定本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规范有序、富有成效地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原则,严格对照评选标准,防止“简单评选”等走过场做法,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现象发生。要严把评选质量关,切实做到好中选优,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创建活动。各镇(场)党委要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创建“六有党支部”工作机制以及其他配套机制,把在创建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深入推动创建“六有党支部”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