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典型案例(八)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文昌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12-12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合力查堵点、聚力破难题、全力促发展,全面推动党员干部在实干实战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在破解难题、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涌现出了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

 为了加大正向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热情,市活动办决定在文昌党建网、“椰乡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题栏目,深度报道各单位在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尽力为全市各单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汇聚攻坚合力,下大力气啃下“硬骨头”,奋力谱写文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建立审查调查协作区 不断提升办案工作质效


引言】文昌市为着力破解审查调查力量不足问题,创新审查调查协作区机制,成立南、北两大审查调查协作区,加强审查调查上下联动协作配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职能作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清廉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一、背景情况

为有效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整体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文昌市纪委监委创新审查调查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审查调查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实施方案》,成立了南、北两大审查调查协作区,通过整合室组地审查调查资源,优化重组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着力破解审查调查人手不足、业务不熟、经验不够等困境,不断提升办案工作质效。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统一调度,分类整合。审查调查协作区坚持市纪委监委统筹规划、分片指导,形成责任明确,协作有力,运转灵活,制度配套的工作机制。按照室组地联动分类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思路,合理划分协作区域,有效配置资源,确保形成审查调查合力。按类别和地域将全市28个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组、市直纪工委和镇纪委划分到南北两个审查调查协作区。南北两个协作区由2名市纪委副书记分别担任组长,每个协作区配备2名市纪委常委任副组长,协助副书记分管审查调查工作,同时将我委5个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对应联系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并负责指导3至4个镇纪委。各镇纪委、机关室组分别上报1-2名业务骨干,建立各片区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人才信息库。采取异地抽调、辖区回避、交叉办理的原则,对审查调查力量进行统一调配。审查调查协作区主要负责办理以下事项:一是本部门查处难度较大,确有必要协作查办的案件及问题线索;二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及问题线索;三是发现严重违纪问题,需要追究其责任的或其他经济违纪案情复杂且本部门无法独立查办的案件及问题线索;四是需要本部门纪检干部回避的案件及问题线索;五是上级纪委交办,需要协作查办的案件及问题线索;六是需要协作区办理的其他案件及问题线索等情况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二)以上带下,共同提高。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往往以一般违纪案件的查办为主,在查办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类案件上存在经验不足,尤其是近年《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规规定出来后,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对审查调查措施的使用、审批权限把握、新版文书制作、案件管理平台使用等知识技能因应用较少,或无权限使用等原因,存在把握不准、缺乏熟悉、不懂使用等情况。审查调查协作区的成立,将市纪委和镇纪委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实现上下联动,人员互通、传帮教带。让业务精炼、经验丰富的市纪委老纪检监察干部以“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帮助镇纪检监察干部更快学习到业务知识,更好地感受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专业性、严谨性,激励镇纪检监察干部勤思考、勤学习、勤上进,把上级纪委监委组织培训和共同办案过程中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

(三)以案代训,实战指导。近年来,文昌市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逐渐培养了一批青年办案骨干,这些办案骨干在日常线索办理、查办大要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案代训”是我委在培养新人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式,协作区成立后,我委系统地按照片区划分,将业务“能手”和在岗“新兵”搭配,充实到审查调查一线,“手把手”教、“一对一”带,以案代训、以老带新、实战练兵,切实解决镇纪委换届后新进人员多、基础知识缺、业务能力弱的状况。

三、成果成效

(一)有效解决了人手不足问题。文昌市纪委监委设置南、北协作区后,建立了协作配合及统筹联动机制,在审查调查方面形成了共同发力,目标一致、一体运行的工作格局,由原先的“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解决了之前各室组人员被抽调参与上级或本级专案等工作,室主任、派驻组组长经常成为“光杆司令”,面临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的局面。例如我委今年查办的粮食系统腐败案件中,通过抽调镇纪委干部参与到内审谈话、外调取证、内勤保障等工作中,确保了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有效地破解了审查调查人手不足、办案力量薄弱等难题。

(二)有效提升了镇纪委办案能力。2021年换届后,我市各乡镇纪委新进了一批“纪检新人”,为我市纪检监察大家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但同时也暴露出了镇纪委在线索研判、调查取证、案件定性、措施使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建立审查调查协作区后,通过协作区的指导,能够精准研判问题线索,准确把握案件定性,依法依规获取证据。例如东郊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村民小组长期不按规定公开村务问题,该镇在线索摸排时很多村民反映村干部长期未将村集体收入存入集体账户,但鉴于措施使用有限,无法进一步深入核实问题,通过所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出具查询措施后,发现该村民小组干部涉嫌挪用村集体资金问题,同时在协作区的统筹指导下,顺利查处了该村民小组3名干部违法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有效解决新纪检监察干部经验不足问题。我委在今年办理的市综合执法局某副局长腐败案件中,专案组抽调了6名从未参与过专案的镇纪检专职监察员,共同办理该留置案件。专案组组长通过全程观看、旁听每一场内审谈话,就谈话方向、内容、取得的效果进行充分的交流,对每场谈话逐一进行点评,通过经验分享,提出要求和注意事项等方式,让纪检监察新兵在每一场内审谈话中都得到学习。“以案代训不仅教工作技巧,更教办案“窍门”,不仅培训业务知识,还历练斗争精神、抗压能力、工作作风。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在实战中培养出一批纪检监察“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