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庭上 先锋亮在岗上 市法院以党建引领司法工作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市人民法院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18-11-16

微信图片_20181119091835000.jpg

市法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司法实践,把党建工作与司法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围绕司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司法,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审判、执行攻坚等各项工作,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以党建助推司法体制改革

市法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工作贯穿司法体制改革始终。在法官员额制改革、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人财物省级财政统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基础性改革中,以打造政治过硬司法队伍为抓手,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规范审判权运行上,严格落实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对于涉及重大事项的案件,积极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法官入额遴选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到政治、业务同考核,对政治不过硬、廉洁不过关的实行“一票否决”。对于改革中部分干警出现情绪波动的问题,法院党总支及时做好思想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动能,通过举办“司法改革中的理想坚守”专题辅导会、开设专家讲座、领导干部与干警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及时提供政策解读和心理支持,汇聚改革信心和共识,确保了司法改革各项任务稳妥落地。 

以党建引领司法审判

市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把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加强、同步提升,以优良的司法作风、专业的审判水平,深入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5名“党员先锋岗”,主动亮明身份、带头示范、接受监督,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树立法官和法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民事法官用耐心、热情和专业知识化解矛盾,整合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力量,努力让当事人服判息诉,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刑事法官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仔细核查案件疑点,准确适用量刑情节,确保裁判结果公平公正;家事审判更是从“家”文化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角度出发,尽最大努力挽救家庭和婚姻,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法律对人格、情感的尊重,帮助当事人平稳渡过感情危险期。今年以来,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474件,审结411件;受理民商事案件3866件,审结3058件;受理家事案件263件,审结199件,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社会公平公正。

以党建助力执行攻坚

市法院以打赢打好执行攻坚战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行干警队伍。坚持把“铸魂补钙”作为司法干警党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执行干警勇当执行先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身于执行攻坚战场,“5 2”“白加黑”对标整改执行案卷,迎接第三方评估,千方百计查询财产、搜集线索、寻找被执行人下落,充分运用联合惩戒机制处置被执行人财产、曝光被执行人失信行为,始终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其履行法定义务。执行攻坚以来,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731件,结案4172件,结案率达88%,执行到位标的金额33647万元,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利益,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很多申请执行人还不辞劳苦,专程送来“老赖克星”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