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3-02-24

近年来,文昌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文昌市东阁镇凤山村委会百香果示范基地里果香浓郁,村民们一边忙着挑拣百香果,一边忙着给最近刚栽的百香果树苗追肥。文昌市东阁镇凤山村委会凤头村脱贫户林爱春被聘用在基地里务工,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她在凤山村有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平时农忙时在家干农活,农闲时在村集体产业基地里打零工,稳定的收入让她过上好日子信心倍增。

 

百香果产业让脱贫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使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百香果产业发展中尝到甜头的凤山村,更加坚定了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凤山村结合此前村集体产业积累的百香果种植经验,利用150万元的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盘活撂荒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流转给专业百香果种植企业进行规模化种植。

 

百香果产业给凤山村带来的前景,更是村民们所看重的。在村集体产业的示范带动下,文昌市东阁镇凤山村委会竹根二村民小组和竹根三村民小组联合成立文昌市兴村专业合作社,并以村民资金入股的方式整合闲置坡地种植百香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是支撑。像凤山村这样依靠产业让村庄发展“活”起来的例子不在少数。近年来,文昌市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立足当地实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文昌鸡“一鸡多品”、重兴镇和蓬莱镇胡椒环保加工、锦山镇牛肉干地方品牌工厂、公坡镇黄牛、东阁镇黑山羊圈养项目、铺前镇马鲛鱼加工、重兴镇斑兰加工萃取项目、东郊镇椰子环保加工和文教农村旅游等产业项目,进一步培育壮大乡村特色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