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开展以“三比三看”为主要内容基层党建攻坚行动方案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16-03-10

文昌市开展以“三比三看”为主要内容

基层党建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提升“椰乡党旗红工程”活动成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支部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品牌建设等五大方面抓巩固提升,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整改提升,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经研究,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以“三比三看”为主要内容基层党建攻坚行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这次基层党建攻坚行动,以“三比三看”,即“比作风,看谁的工作状态更佳;比特色,看谁的工作效果更优;比贡献,看谁的工作付出更多”为主要内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狠抓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和要求的落实,使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保持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一批基层党组织顺利实现提档升级。

二、主要措施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于抓基层、打基础,着眼于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从最基础、最基本的工作抓起,从最薄弱的环节、问题最集中的地方着力,花大力气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提升工作,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一是村党组织抓好党组织核心建设,保障其他组织和机构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行使职权。组织村级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基层干部懂规矩、守规矩。建立健全村民委员会向村党组织定期汇报制度,不断增强村级班子的整体功能,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规范村务、财务公开,强化集体“三资”管理,加强村务全程监督,保证村级各项事务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社区党组织积极推动党组织的设置和网格区域相融合,在条件成熟的居民区创建“小区”党组织、“楼宇”党组织、“一条街”联合党组织。探索推行“三缘”(地缘、趣缘、业缘)党组织组建模式,即按照党员地域相近或相邻的原则,建立住宅小区、居民楼栋等“地缘”党支部或党小组;按照党员兴趣爱好相同或相近的原则,建立书画、歌舞、器乐、象棋等“趣缘”党支部或党小组;在从业相同或相近的党员中,建立个体工商、政务服务等“业缘”党支部或党小组。着力打造社区“十分钟服务圈”,即围绕居民生活中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居民在10分钟内即可享受到社区提供的“零距离、零假日”服务,使“十分钟服务圈”真正成为居民的“幸福圈”。

三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实施“党旗引航工程”,推行“一提前四同步”工作法,即:在企业筹建阶段,党组织筹建工作组提前介入;实行招聘员工与吸纳党员同步进行,行政组织与党组织同步建立,管理人员与党务工作者同步配备,管理制度与党建制度同步制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有形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在国有企业,根据企业规模、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及时组建、改建或更名党的基层组织,并理顺隶属关系。

(二)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活动场所

一是各镇党委围绕打造“百里乡村党建示范群”,继续集中力量抓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着重在软、硬件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为基层党员群众创设一个阵地规范、环境优美的活动场所。各镇党委指导村(社区)按照“七个更加”抓好活动场所建设,即:整体布局更加合理大方、上墙制度更加整齐美观、办公配置更加齐全完善、制度管理更加健全规范、值班安排更加正常有序、周边环境更加整洁优美、组织活动更加丰富多样的要求,加强村、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力争做到每个村、社区都有一张便民服务桌、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个公开栏、一间农家书屋、一套电教设备。各镇党委要加快建设进度,全面完成办公建筑面积偏小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整改提升,力争2016年上半年前,所有农村办公场所破旧、办公建筑面积少于90平方米的村全部完成整改。2016年6月底前,每个镇至少要建成2个以上党建示范点。

二是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村(社区)减负摘牌工作,尤其是减轻村(社区)的书面材料负担,司法和综治部门要将矛盾纠纷调解记录本与党支部或村委会记录本整合起来,民政部门要将村委会、村民小组、联席会议等记录本整合起来,尽量减少村(社区)记录本数量,一般只保留村党支部、村委会记录本和值班日志。各相关部门如需在村(社区)活动场所挂牌、上墙制度、张挂标语的,要事先与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以及镇党委沟通,统一布局。

三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按照“六有”,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

四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按照“七有”,即有活动场所、有培训阵地、有标识牌、有党旗国旗、有档案资料、有工作制度、有党务政务公开栏的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

(三)进一步建设素质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

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重点,以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为主体,以基层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村“第一书记”、退休干部和党员志愿服务者队伍为补充,夯实基层党的工作力量。

各镇党委要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专职负责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建立组织机构、安排专职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镇(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主要责任人、组织委员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全面解决组织委员专职不专用、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的建设上实行“四统一”,即各镇统一为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设置1间独立办公室;将组织干事、大学生“村官”、村“第一书记”、部分村后备干部统一调配进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统一配备办公设施,统一划拨日常办公经费,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加强村(社区)干部管理,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继续对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实行“链式递进培养”,有针对性地安排村级后备干部担任所在村(社区)书记(或主任)助理,或到民事调解、计划生育、民事代办等村级岗位顶岗实践。抓好大学生“村官”和青年党员跟踪培养管理工作,探索成立青年创业委员会,积极扶持大学生“村官”和青年党员开展“互联网+”电子商务及新型农业等创业活动,发挥好大学生“村官”和青年党员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四)进一步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

按照“经常、丰富、灵活、有效”的要求,切实抓好党组织比贡献和党员活动。

一是积极推行“三下”机制。市直各机关党组织要推行下农村、下社区、下企业的“三下”机制,深入开展以联系农村贫困户、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城乡低保户、困难诉求户为主要内容的“五联”活动,建立驻村联户服务卡,不断推动工作下沉。

二是加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市直各机关党组织要加强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吸纳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成立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慈善助学、残疾人康复等若干个志愿服务小组。工作小组设立固定联系点,开设“预约式服务、坐堂式服务、集中式服务”,面向公众公开服务热线和服务时间,并每个月固定一天,在志愿者之家、村(社区)巡回服务。

三是深入开展争当党建先锋活动。市直各机关党组织和各镇党委要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平安”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村级综治规范化建设和平安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各种村级综治机构硬件设施,充分利用农村民间力量,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课一般每季度一次。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每年基层党组织至少要召开一次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党员返乡的契机,主动送学上门,为“回巢”党员补课。

五是加强对党员的关怀和帮扶。各级党组织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通过“党费出一点、党员捐一点”等方式,探索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基金,切实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五)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制度

按照基层党建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要求,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推动服务群众水平提高。

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市委组织部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和村干部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党建季度巡回检查制度,巡回检查组对镇、村的检查工作做到全覆盖,通过量化评分和检查通报,进一步突出党委主体责任,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持续、规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各村(社区)党支部要将支部书记述职报告通过公开栏、微信、短信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要建立“村干讲坛”,宣扬市委的方针政策,引导党员群众支持市委中心工作;要设立扶贫实绩“曝光台”,在公开栏上公示联系本村的市、镇扶贫干部工作实绩,邀请村民填写“负面清单”,倒逼扶贫干部认真履职。

二是建立完善基层组织运行机制。各镇党委要健全市、镇、村、组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将部分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镇、延伸到村组,推进“农事全程代办”便民服务直通车网络建设,力争2016年上半年全市应建村100%建立“农事全程代办”服务站点,努力使每个站点都成为人气最旺、向心力最强的执政阵地、服务平台和精神家园。大力推行村务民主协商会商事、村党支部会议议事、村民代表大会定事、村民委员会理事、村务监督委员会监事的“五会治事”工作机制。在全市推广村务民主协商会工作模式,全面推行村务民主协商“五步阳光议事”工作机制,力争2016年上半年村(居)务民主协商会召开率达到100%,有条件的镇、村民小组,也要试点成立镇务民主协商会、组务民主协商会。

三是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各镇党委要进一步完善党代会代表任期制,镇党代会年会制,探索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探索推广“党代表服务室”、“党代表活动小组”、“党员值班室”等工作法,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改进通报制度、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制度以及党内反馈机制、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制度,推进党务公开。各镇党委要深化拓展“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建设,引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村级组织建设,参与争当“党建先锋”等活动,每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负责联系5名以上群众,定期开展服务活动。

   (六)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市委抓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比特色、争先进”、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各镇要着力打造“村务民主协商会”、“互联网+党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便民服务直通车”等党建品牌,探索建立农村基层“民事权力清单”制度,科学编制村干部各项权力运行的工作流程和规范,实现“看图干事、照单操作”的权力规范化运行模式。要不断巩固省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以建设美丽幸福新文昌为目标,大力以创建文明新村、文明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双创”活动,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让文明新风占领群众的思想文化阵地。各镇党委要通过党建品牌建设,探索形成党建品牌建设的新抓手、新载体、新亮点和新模式,创建一批党建精品,重点打造1至2个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品牌,形成党建名片,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方向,实现“市有品牌、镇有项目、村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建设目标。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3月上旬)。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层层召开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活动动员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搞好宣传发动,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3月4日前,各党(工)委要将本党(工)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3月中旬至2016年11月下旬)。

    各党委要根据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效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市委组织部将派出指导组和督查组,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指导、督促、检查,促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6年12月)。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活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2016年12月10日前,各党委要对所辖党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的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报告报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将适时派出考评组对各党委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评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镇、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此项工作牵头抓总,明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组织委员(业务科〈股〉室负责人)是具体负责人,切实做到活动有方案、落实有举措、工作有特色、推动有典型、创建有成效,并及时通报情况,研究部署工作,确保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市委组织部组成党建工作督导组,对全市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领导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滞后的镇、部门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各党委也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经常性的督查和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活动。

(三)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宣传推广各镇、各部门单位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积极为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营造浓厚的氛围。

(四)把握规律,积极创新。各镇、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要把握党建工作规律,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造性地抓好党建工作,确保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培育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新亮点,积极展示我市基层组织建设新成果。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对本镇本部门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回顾,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加以巩固提升,深入查摆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