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发挥党建优势,“五招”推进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3-04-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在总结近年来“六水共治”成功经验基础上,我市制定了《关于党建引领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日前正式印发。

《意见》明确了总体目标:到2026年,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有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干部人才队伍进一步充实。全市内河湖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居全国一流水平,节能减排达到省定目标,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冯家湾近海水产养殖转型升级样板园区成型成势,探索出文昌特色的“两山”转化实现路径,高颜值生态实现新突破。

为推动目标实现,《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健全领导体系,强化理论武装,优化推进机制,做到全面系统推进。二是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基层组织能力建设,优化基层组织机构设置,推动集体经济绿色发展,引导两新组织发挥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三是统筹资源调配。着力选优配强生态专业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构建党群联建工作体系,突出加强专业学科人才培育,着力凝聚各方合力。四是注重宣传引导。突出抓好党政干部思想意识,深入培育职能部门斗争精神,广泛开展社会群众素养教育,充分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完善考核机制,树立激励导向,严格监督检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为确保方向不偏、思想不乱,《意见》强调,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根本抓手,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要注重凝聚合力,坚持党建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各类主体在组织、阵地、资源等方面互联互动,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我市将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和具体抓手,着力在重实践、建新功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成果向发展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奋力开创文昌国际航天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