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典型案例(九)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文昌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12-13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合力查堵点、聚力破难题、全力促发展,全面推动党员干部在实干实战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在破解难题、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涌现出了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

 为了加大正向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热情,市活动办决定在文昌党建网、“椰乡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题栏目,深度报道各单位在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尽力为全市各单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汇聚攻坚合力,下大力气啃下“硬骨头”,奋力谱写文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养退养 推动水产养殖转型升级


引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彻底根治私挖鱼塘、乱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近海水产养殖污染问题,推动近海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通过创新土地置换方式引导退养户入园养殖,实现以养退养、生态退养;构建新型金融服务模式,解决退养户资金问题;创新养殖保障机制,解决退养户后顾之忧;创新现代化园区养殖模式,建立全链条服务机制,全力推进禁养区退养户实现水产养殖转型升级。

一、背景情况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文昌市会文镇冯家湾一带海水养殖污染,部分区域沙滩淤泥化。省政府整改方案要求冯家湾生态红线区和禁养区海水养殖全部退出,但是该区域的养殖是当地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基础,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禁养区清退工作要求,文昌市委、市政府充分考虑本地退养户的长久生计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性地提出利用沙港崀地区近6428亩的国有土地建设冯家湾产业园安排退出养殖户入园发展,这样既解决养殖户的生计问题,又通过集中处理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改善周边环境。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创新土地置换方式,实现以养退养、生态退养除生态考量文昌市瞄准老百姓的生计需求,创新土地使用权置换的方式推进红树林保护区内东风螺养殖场清退工作,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区内划拨328亩作为养殖安置区并由市政府负责出资建设配套基础设施,与已划入清澜红树林保护区范围的84家养殖场进行等面积置换,通过“以养退养”退出模式,实现禁养区养殖户全部如期退出。同时,在园区规划1200亩安置区,对符合入园条件的退养户,按家庭人口数计算,每户安排800-1800平方米不等的养殖土地,按照统一标准自行建设养殖厂房,分批分期入园养殖。另外,为鼓励先批入园退养户建设多层厂房,由政府负责图审、设计、地勘、临时取水、污水处理、蓄水池和道路等前期相关费用。

(二)构建新型金融服务模式,解决退养户资金问题。文昌市针对退养户量身制定新型金融服务方案,最大化释放财政扶持的政策红利一是2022年7月25日印发了《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政银担”金融合作服务方案》,按照政府主导、优势互补、市场运作、风险共管、责任共担的原则,以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合作银行在风险补偿金10倍的金额内为入园退养户提供建设厂房、购置设备及日常流动资金等所需资金贷款,形成风险补偿资金、担保公司、合作银行按照30%、30%、40%比例共担风险的格局,帮助入园退养户获得高额度、低利率的固定资产贷款,解决退养户入园自行建设厂房资金缺口及融资难的问题。二是2022年7月23日印发了《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养殖户入园奖励政策实施方案》从水电费补贴、苗种补贴、贷款贴息等各方面降低退养户的入园成本,提高退养户入园积极性

(三)创新养殖保障机制,推动渔业有兜底。2022年4月文昌市印发《文昌市冯家湾水产品综合保险试点方案》在产业园建立全国首个水产品育种保险,包含水产养殖保险和水产苗种保险2种险种,投保人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或两个险种同时投保为鼓励禁养区内渔业养殖户加快入驻园区养殖,在保险试点期限内入驻园区并投保的个体和企业养殖户,市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为80%,农户自缴保费比例为20%,试点期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财政补贴比例,由保险公司按市场化模式运作,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户入园养殖积极性,解决了养殖户抵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弱、靠天吃饭的心头难题。

(四)创新现代化园区养殖模式,探索绿色之变。一是为避免乱采乱取,造成对地下水和近海生态环境的破坏,规划建设深海养殖用水取水口2处、泵站1处,实现园区养殖集中取水、统一供水,取水口选址避让生态红线区,取水管线深埋,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海洋生态、沙滩资源的破坏,且育种制种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区等内部全部采用循环水处理系统,大幅节约用水量。二是探索建设养殖尾水生态化处理系统,采取“养殖户(企业)预处理+生态拦截沟渠+鱼虾贝藻净化+固化微生物强化处理”四级工艺,实现养殖尾水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三是探索水产养殖技术革新引进数字化水质监测、智能投料、循环水养殖、远程监控、病害远程诊断和大数据养殖方案分析的智能化无人养殖系统,推动水产养殖和工业自动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渔业

(五)建立全链条服务机制,全力推进退养户实现水产养殖转型升级。一是坚持建链、延链、补链、壮链,引进海大集团、中国水产研究院东海所等22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入园带动示范退养户开展产业化、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水产养殖新模式二是积极推行“科研机构+企业+养殖户”联结模式“企业+养殖户”模式带动退养户入驻养殖示范厂房开展养殖。三是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成立由朱作言院士、林浩然院士、张偲院士、包振民院士、桂建芳院士、陈松林院士等19名专家院士组成的园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水产养殖技术发展方向提供顶层指导,助力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养殖户提供苗种、饲料、病害防治药物、渔资供应、中介服务、设备安装维修、信息咨询等服务五是建立产业园养殖技术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园区专家顾问团队和水产科研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围绕养殖户入园养殖临的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养殖尾水处理、成本控制等问题提供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服务,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入园养殖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实际困难。

三、成果成效

截至目前,文昌市已完成冯家湾生态红线保护区水产养殖195家、399.39亩退出区域的生态修复工作共减少未经达标排放冯家湾海域养殖尾水量55万立方/日,解决了冯家湾区域海水养殖污染问题并同步引导退养户入园养殖,目前已有8户退养户入驻养殖示范厂房开展养殖,退养户自建房入园养殖实现突破7户退养户入驻328亩置换地自建多层厂房。此外,针对退养户的“政银担”贷款新政策实施,有效解决了首户入驻置换地退养户吴坤明建设厂房融资难问题全国首个水产品育种保险在园区签约生效构建了养殖风险保障机制,鱼苗代表户曾广能7月因高温孵化失败,保险赔付15.12万元,实现零亏损有效降低养殖风险另外正在为第一批入园自建养殖厂房和租赁示范厂房并投产的退养户申报约60万元的奖励补贴同时,退养户入园收入持续稳定提升,发展信心十足,中国水科院东海所(科研机构)+晨海水产公司(企业)+养殖户”联结模式带动下,以曾广能为代表的4户退养2022年的9个月中养殖营收198.4万元,利润109.3万元,实现月均利润12.1万元,月均利润照退养前同比提升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