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东路镇长征村:党建引领开新路 奋力实现富民强村图景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3-04-26

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尤为重要。近年来,文昌市东路镇长征村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夯实组织基础、村情实际等多个方面着力,为村集体经济谋发展、把方向,走出一条具有长征村特色的村集体增收致富路。

芳菲四月,辣椒采摘上市正当时。在长征村11亩辣椒种植地,成片火红的朝天椒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勾勒出一幅丰收景象。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装框,准备销往云贵川等地。

据了解,长征村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是典型的农业村。近年来,长征村村“两委”干部将党建引领贯穿于村集体经济建设的全过程,立足于本地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做好土地文章,通过“农业公司 家庭农场合作社”模式整合零散的土地资源发展热带果蔬种植。除了种植辣椒,村里目前还种植有燕窝果20亩、百香果10亩、黄皮10亩、荔枝10亩、柠檬10亩,多点开花让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

下一步,长征村将立足村情实际情况,强化党建引领,带动村民升级农业产业结构,种植更多优质果蔬,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和农旅结合,并引进发展热带兰花种植产业,以“有花有果 尝果观花”模式扩展农业旅游功能。此外还计划再建1个水闸门,辐射12个村民小组的农田,解决农业用水问题,以绘就更加美好的富民强村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