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调研的“宜”与“忌”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3-04-07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不仅要学习继承好党的这一光荣传统,用好这一法宝,更要带头做好表率。

  宜“深”忌“浅”,在深度上“一竿到底”。组织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对上需要吃透政策、领会意图、落实部署,对下需要正确指导、统筹协调、因地施策。如果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对政策落实进度不掌握,对基层情况不熟悉,就会导致思维僵硬固化、干事创业底气不足、工作成效大打折扣。因此,组工调研来不得“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旅游打卡”,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找原因,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调研过程中,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不仅要看其运行不畅、干事不力的外在表现,找准“病症”,更要分析其“病灶”,摸清产生问题的内在原因,是班子缺少战斗力,还是信访矛盾集中,或是存在涉黑涉恶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系统性、全面性的思考,进而开出“治病良方”。

 

  宜“实”忌“虚”,在作风上“一马当先”。求实、务实、扎实,是组织工作的一贯作风,也是组工调研的必然要求。如果精心安排调研路线,精心选定调研对象,精心准备调研材料,这样的调研本身就是一场“作秀”。调研的结果就是想看的看不见,想听的听不到,表面上看着很热闹,实际上没有实效,无法获得科学决策的可靠依据。组工调研要听实话、办实事、出实效,紧扣与新时代背景下组织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性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到身入心至、躬身践行,走进田间地头、基层组织、农户家中,让组织工作沾泥土、接地气,听听群众的声音,才能看到最真实的基层。在此基础上,做好成果转化,让调查研究形成的决策真正源自人民又服务人民。

 

  宜“活”忌“僵”,在方法上“一应俱全”。组织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涉及党建、干部、人才等方方面面内容,点多、面广、线长。这一特性决定组工调研的范围广、对象多、内容杂。如果调研方法一成不变、墨守成规,便难以从海量原始素材中获取真凭实据、实用价值。要答好组工调研这道题,既要继承和发扬我党在长期实践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掌握和运用现代化的调研方式,甚至要创新调查研究的新方法。既要熟练运用“问卷调查、蹲点调研、案例分析、专家调查、信息比对等”老把式,又要学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守正创新、因地制宜不断拓宽调查研究渠道,提高调查研究效率,实现调查研究时代性、精准性和科学性的多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