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调研基层党建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18-09-25

   为全面提升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切实履行市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9月21日至23日,市委书记钟鸣明深入东路、文教等镇实地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2.jpg

  在东路镇,钟鸣明主持召开了基层党建调研座谈会。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首先进行了党务知识闭卷考试,由钟鸣明亲自评分并点评。随后,文城镇、华侨农场、潭牛镇、东路镇4个镇场的党委书记以及分管党务工作副职领导关于本镇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汇报。接着,钟鸣明结合自己本月前往延安学习的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感受,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钟鸣明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建抓得好,其他工作也会有条不紊。就全市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钟鸣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充分认识抓基层党建就是讲政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着力点推进政治建设。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新任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活动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好“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不断提升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机制,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要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不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优化政治生态,通过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完善奖惩激励机制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机制,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真正将全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在文教镇加美村,钟鸣明与脱贫户及两委干部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交流,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在听取汇报后,钟鸣明对加美村委会的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钟鸣明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十分重要,各党委及组织部门要深化对加强基层党建重要性的认识,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

1.jpg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云,市委常委、文城镇委书记徐健超,市政协副主席郑善,副市长符策万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