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开展“候鸟名家走进文昌”之发展乡村经济主题调研活动

文章来源:侨乡文昌报稿件作者:黄云冰发布日期:2018-06-04

健全服务引“候鸟”    搭台借智助发展

文昌市开展“候鸟名家走进文昌”之发展乡村经济主题调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604090702-666.jpg

    为贯彻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根据文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侯鸟人才工作站的作用,助力乡村经济发展,5月29日至30日,文昌市委组织部携手海上之家有限公司举办“候鸟名家走进文昌”之发展乡村经济主题调研活动,特邀上海等地11名“候鸟”名家深入全市多个村庄,给乡村经济发展“把脉会诊”、献智献策。

    “候鸟”名家一行在简要了解文昌市地理区位、规划发展、重点产业布局等基本情况后,先后考察走访文昌孔庙、东路镇葫芦村、东路大型水果种植基地、东阁镇排港村、昌洒镇白土村、龙楼镇好圣村等,一路上,“候鸟”名家们边听介绍,边感受乡村风土人情。

微信图片_20180604090712-666.jpg

    “文昌有良好的乡村旅游发展基础,需要进一步强化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引领作用,挖掘乡村旅游的地方特色,把各镇农村的景点串连成线,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考察走访中,“候鸟”名家曾宪国说,文昌要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美丽乡村、“共享农庄”建设的契机,通过理念创新、绿色发展、规划引领,把乡村振兴与观光旅游产业、休闲农业及创意农业相结合,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

微信图片_20180604090721-666.jpg

    在交流座谈会上,“候鸟”名家们纷纷畅谈自己在考察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积极为乡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他们认为文昌乡村自然风光怡人、旅游资源丰富、民风淳朴,发展乡村旅游大有作为。在乡村发展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村庄规划定位,强化乡村旅游布局,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挖掘乡村文化,在“吃住行游购娱”以及提升人文素质等层面下功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文昌市委组织部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政府 企业 人才服务”,先后邀请22名来自上海、南京、北京等地的候鸟专家到文昌开展活动,均取得较好成效和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