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3次全体会议召开 龙卫东讲话 刘冲主持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3-05-05

5月4日下午,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3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龙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冲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会议传达了《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海南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定点帮扶“四比四促”活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了2023年第一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等工作情况的汇报,通报了2022年度帮扶联系人考核结果、2022年度市派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及文昌市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调度清单(第一季度)》进展等情况,蓬莱镇、抱罗镇主要负责人分别针对衔接资金产业项目推进工作、应对脱贫户收入下降工作作表态发言。

 

龙卫东在会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关注三个重点群体。要高度关注脱贫户,强化对脱贫户的实时监控,畅通返贫群众自主申报渠道,落实好常态走访和完善甄别核实、动态调整及跟进帮扶机制,主动到收入下降脱贫户家中去,帮助他们分析收入下降原因,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和增收措施,对症下药提高群众收入。要高度关注突发特殊变故家庭,聚焦重点镇村、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及时掌握有突发疾病、重大事故、特殊困难的家庭信息,第一时间对突发特殊变故家庭进行关爱帮扶,防止造成返贫或恶性事件。要高度关注垦居群众,优化垦居管理机制,帮助垦居理清理顺农场事务性工作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对垦居路网、水利、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教育、供水等民生保障工程的支持力度,选派骨干力量帮助垦居建立适应自贸港建设的人才队伍,积极引进大企业参与垦居开发建设,推动垦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结合三项重点工作。龙卫东强调,要与六水共治工作相结合,把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与六水共治结合起来,把治污的成本转化成乡村振兴的投入,在治水的过程中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生态景观,鼓励以水为媒聚人气、引人流、育商机,借势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共享农庄;要以水产养殖转型为抓手,加快海水养殖向冯家湾聚集,鼓励罗非鱼养殖户合作成立现代化公司,支持罗非鱼养殖向工厂化、集约化和替代化养殖转型,引导企业开展粪污集中收集和资源化利用,积极试点鱼菜共生、生态农场等模式,打造绿色循环农业样板。要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做好农产品深加工,做优农产品贸易,融入乡村旅游,强化品牌塑造,把农业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展。要与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相结合,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优势农业产业带,构建“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

 

三是要优化三方面保障。龙卫东强调,要完善支撑体系,坚持因地制宜、规模适度、突出特色,围绕打造“一镇一品”,科学制定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拓展农业融资渠道,整合交通、林业、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将业务范围向农村延伸、向农业拓展,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和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加大对农产品化肥、农药残留和其他有害物质的检测监督力度,确保农产品的质量。要做好工作保障,发挥财政投入的撬动作用,重点支持水产养殖、循环农业、特色农业等示范项目,继续巩固农村“三块地”改革成果,树牢“人才是乡村振兴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要深入调研指导,用好调查研究这个“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针对农业产业的特点、难点、创新点开展深入研究,找准产业优势、转型机遇、创新契机,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基础;要强化专业指导,组织农业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帮助镇村干部出谋划策,不断开辟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刘冲要求,一是要突出“提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做到政策向乡村倾斜、资源向乡村集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开创新时代文昌“三农”工作新局面。二是要突出“守底线”,守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耕地保护、基本农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要突出“促振兴”,加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乡村休闲旅游提质升级,切实凝聚起强农兴农的强大合力,以乡村全面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为建设富民强市的新文昌而努力奋斗。

 

市领导文传宝、王一杨、洪忠师、韩亮、郑善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