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文昌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述职报告摘登(六)

文章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4-03-27

编者按:3月19日上午,市直机关工委召开2023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各市直机关党委、党(总)支部的负责同志就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现将述职报告予以摘登。


共青团市委党支部书记 李珊:去年,团市委积极探索党建联盟新模式,依托龙楼航天大社区团组织,创建“学校+社区+家庭”模式的青少年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华传统文化培养、青年慰问、希望工程助学等活动,扎实推动我市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下一步,团市委将以落实党建责任制为有力抓手,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推进党建与团建工作互动互补、互促互进,改进和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和质量,为团的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市妇联党支部书记 薛向文:去年,市妇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突出群团政治属性,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探索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联席机制,构建起覆盖市、镇、村三级联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在文昌中学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联合开展180场次家庭教育活动,依法开展妇儿维权工作,有5万多个家庭收益。下一步,市妇联将积极探索党建与妇联工作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创文巩卫活动为载体,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党建目标,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助力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侨联党支部书记 胡建军:去年,市侨联围绕抓党建促侨建,创新开展“为侨办实事”活动,积极为侨界群众解决生活生产困难,组织开展侨法知识讲座4场,为近200名归侨侨眷讲解涉侨法律法规知识,妥善做好涉侨信访工作,受理信访件10件,答复率100%。下一步,市侨联将全面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有力促进党建与侨务工作结合融合,积极打造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以更高的标准服务侨乡建设发展。

市科协党支部书记 张业和:去年,市科协积极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党建引领服务发展”活动,举办市第二届“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中国水周、防灾减灾、世界气象日、科普大蓬车科普宣传、科技活动月活动20场次,联合开展中国航天日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受众群众和学生1万多人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效明显。下一步,市科协将聚焦党建引领科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面向五类重点人群的“科普为民惠民”行动,推动实施青少年科技新苗培养计划,大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多渠道多平台开展科学普及与科技传播,进一步提高全民科普获得感。

市残联党支部书记 钟飞:去年,市残联以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椰乡先锋行”系列活动,先后为90余名卧床不起的残疾人完成上门评定办证,做到“零距离”贴心服务残疾人,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以最直接、最实在的方式传递给残疾人群,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创文巩卫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下一步,市残联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残联系统党的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融合,真心实意办好每一件小事,全力以赴解决好每一个问题,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市宋庆龄基金会党支部书记 郑庆坚:去年,宋基会始终聚焦工作谋创新,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把高标准推进工作落实作为促进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将“宋氏祖居”景区的文化提升项目作为中心工作,主动与文化主管部门筹措资金近300万元,使宋氏祖居景区文化项目得到了全面整合和提升,同时以宋氏祖居为平台,推动“孙宋”文化宣传交流与合作。下一步,宋基会将继续依托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讲好文昌故事,宣传推广宋氏文化,向全社会广泛传播健康的、积极的、先进的文明理念,持续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养。

市红十字会党支部书记 杨健:去年,红十字会坚持对标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抓党建,认真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工作台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有力促进“三献”“三救”中心工作落实。因地制宜设立急救安全屋,常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推动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5·8人道公益日”线上公益众筹活动,助力完善人道救助工作。下一步,红十字会将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将无偿献血、应急救护培训、创文巩卫等重点内容融入到“我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作贡献”实践活动,形成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市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书记 云国昂:去年,烟草专卖局积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凌云”党支部建设品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建设生机活力,积极探索“党建 农网终端”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结对共建交流、数字创新转型作用,持续积蓄企业发展动能。下一步,烟草专卖局将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深度融合,注重跟踪问效,认真研究解决制约烟草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国家统计局文昌调查队党支部书记 杨杰:去年,文昌调查队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创新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积极参与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快速调研、返乡务工人员的今年遗憾和未来期望调研等38次,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水平。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对2家未开展过执法的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实现了执法新突破。下一步,文昌调查队将持续加强阵地建设,打造调查队党建品牌,创新“党建 业务”工作方式,将政治标准贯穿调查业务全过程,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市气象局党支部书记 方力标:去年,气象局以创建“坚守担当‘台风走廊’党旗飘扬”党建品牌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立足主责主业,在“泰利”、“苏拉”、“小犬”台风应急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下一步,气象局将持续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和“质量提升年”活动,积极推进党支部品牌创建,细化“三联促三动”工作落实,加强部门间的应急联动和信息共享,高标准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确保重点领域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助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