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文昌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述职报告摘登(四)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4-03-26

编者按:3月19日上午,市直机关工委召开2023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各市直机关党委、党(总)支部的负责同志就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现将述职报告予以摘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书记 林海涛:去年,直工委聚焦主题教育工作主线,以打造“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杆”要求抓好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高标准开好组织生活会,积极应用“复兴壹号”APP党建平台开展党建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下一步,直工委将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机关党建考核机制,规范党建信息统计管理,加强党务骨干业务培训,指导机关党委按期换届,突出党建亮点和品牌建设,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出特色,办出亮点。

市委党校党支部书记 孙人策:去年,党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抓好党建阵地建设,积极探索“党建+调研”新的教学模式,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共举办培训班次74期,培训人数达8037人,并在公坡镇水北村和文教镇加美村设立现场教学点,努力挖掘、整合本地特色教育资源。下一步,党校将紧紧围绕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阵地这个定位,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积极为党育才,发挥好党校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办党支部书记 赖英群:去年,人大办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主题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老干部传帮带作用,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质量和水平。下一步,人大办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促进党建业务和人大工作结合融合,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市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 符琼霞:去年,政协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开展。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优化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不断加强对委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完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把“两个全覆盖”落到实处。下一步,政协机关将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做好委员履职考核,确保委员参政有渠道、说话有平台、建言有成效,完善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专委会联系界别、服务委员工作,加快政协信息化进程。

市融媒体中心党支部书记 向南:去年,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党建工作要求,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中心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客户端等宣传平台刊播、推送相关报道4800多篇,全年总计有2篇稿件被央视《新闻联播》采用,200余篇稿件、作品被省级新闻媒体采用,推动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下一步,中心将在做好代运营新媒体平台管理的同时,积极聚焦全域旅游、农旅结合、传统节日、乡村振兴等领域,制作推出更多让受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持续挖掘本地特色IP内涵,借助重大活动热度,共同打造推广文昌城市形象。

市档案馆党支部书记 曾绍壮:去年,档案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步,档案馆将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党员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开展兼职党务干部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市生态环境局党支部书记 云大诗:去年,生态环境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2023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5%,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全市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下一步,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抓好党建与生态工作结合融合,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以更严格的监督倒逼责任落实,以高质量生态环境助力国际航天城高质量发展。

市科工信局党支部书记 沈伦子:去年,科工信局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衔接联动、统筹推进,我市工业产业贡献能力稳步提升,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机制,组织召开“科技文昌”座谈会,积极引进高端科研团队和产业“高精尖缺”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效明显。下一步,科工信局将持续开展党建先锋引领干事创业活动,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工作与工业、科技和信息化业务工作的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保障业务工作顺利推进,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市司法局行政党支部书记 陈辉:去年,司法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发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监管等工作,总结推广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 N”集成创新经验做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万余份,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事项,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下一步,司法局将通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先锋岗评选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民政局党支部书记 符青山:去年,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动基本民生保障兜底兜牢、基本社会服务创新创优、基层社会治理提质提效,圆满完成民政领域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公坡镇水北村为“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指导各镇完善修订村规民约,积极探索“1 N X”养老服务新模式,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养老服务。下一步,民政局将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创建民政党建品牌,用足用好“党建 ”工作方法,推动党建与民政业务深度融合,着力破解一批制约基层民政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