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文昌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述职报告摘登(一)

文章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4-03-21


编者按:3月19日上午,市直机关工委召开2023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各市直机关党委、党(总)支部的负责同志就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现将述职报告予以摘登。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 万安安:去年,市纪委监委聚焦党建引领纪检监察业务,高标准开展“4·13”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9个,提出整改建议51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8件48人,梳理违规吃喝问题线索57件;查处“四风”问题32件,处理处分58人。举办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轮训班、业务培训班、能力提升班,不断夯实纪检系统青年干部能力基础。今年,市纪委监委将深化巩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健全严管严治长效机制,加强“党建 业务”双融双促,围绕生态环保、六水共治、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持续加强政治监督。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围,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市委办机关党委书记 符国将:去年,市委办坚持党建赋能单位建设,承办市委常委会、服务保障市两会、协调安排市委主要领导率团出访等重大会议、活动300余次;围绕招商引资、基层社会治理、渔业转型升级、六水共治等专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出台《市委发文负面清单》,积极为基层减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网格社区、联系镇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市委办将深入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围绕“三服务”职责,积极构建“党建 ”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办文办会、统筹协调、调查研究、后勤保障等工作能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市政府办机关党委书记 林勉:去年,政府办聚焦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完善党建工作联系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在解决信访难题、加强督查督办、提升金融服务、规范公文处理等方面成效显著,我市被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国家信访局评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优秀集体。今年,政府办将以创建标准化党组织为抓手,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建立完善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决策部署的督促落实机制,将机关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督查督办工作、信访维稳能力、政务公开力度、机关事务服务等9个专项业务能力提升行动,以更高质量“三服务”协调主推各项工作创优争先。

市法院机关党委书记 钟垂林:去年,法院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党支部建在庭上”和“一岗双责”制度,积极推进社区“党建联盟”,依托普法宣传、“法制进校园”“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创新宣传形式,打造青年干警“学思践悟”研习班,引领青年干警建功新时代。今年,法院将以巩固党支部示范点创建成果为抓手,探索开展“党建 业务”案例交流分享活动,建立“政治教育课 业务交流课”融合开展模式,将主题党日、党建联盟、社区活动,与外出办案、业务座谈、调查研究等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党建活动对审执工作的引领推动作用。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 谢善彪:去年,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法治文昌和营商环境建设,牵头与六部门建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办理民间借贷领域、确认劳动关系虚假起诉案件13件,办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91件,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5件,妥善处理108件群众来信来访,积极践行检察为民。今年,检察院将围绕“智慧党建”,突出文昌检察党建品牌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结合融合,服务保障好优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护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 杜冰:去年,卫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彰显卫生主业,有序推进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进医院“线上预约”“线上缴费”,简化就诊流程,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感和幸福感,深化行风建设,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不断纯洁政治生态。今年,卫健委将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服务新模式,加强医共体建设和疾控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旅文局机关党委书记 鲍光余:去年,旅文局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旅文体广事业发展,推动椰子大观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村被评为海南省百个特色旅游村,成功举办“村VA”等赛事活动,极大促进了体育特色文化、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县域经济融合互促发展。今年,旅文局将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对旅游文化市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管控,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

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书记 范会金:去年,发改委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发展,深入查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堵点难点,助推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开展进度达99.75%,清澜口岸封关项目在全省率先完工,积极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今年,发改委将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研究发展改革业务融合抓党建的工作思路方法,做到业务工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统筹助推全年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

市资规局机关党委书记 胡木春:去年,资规局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和党务干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力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规划保障发展的引领作用,提高不动产登记审批效率,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工作。今年,资规局将全面贯彻执行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坚强领导,统筹谋划和加强改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党的建设,聚焦年度工作目标,以党建引领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 许环峰:去年,农业农村局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四园两港”建设,有效促进“三农”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项目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园区招商引资模式典型案例,成为在全国率先探索打造多层厂房立体养殖新模式的示范样板。我市成功入选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今年,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围绕农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创建标准化示范党支部为抓手,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助推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